河南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第30届河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成果展示暨颁奖典礼在河南师范大学举办

2016/3/23 本文被阅读过12708次

    2016年3月19日-20日,第30届河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成果展示暨颁奖典礼在新乡市河南师范大学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中小学生参赛代表、优秀科技教师代表、专家评委以及各省辖市、省直管县代表队的领队等230多人参加活动。中国工程院院士、评委会主任张铁岗、省科协党组书记曹奎、省科协主席霍金花,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郑邦山、河南师范大学校长常俊标、新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职伟、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名誉会长、香港宏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新慧、总经理林美拿、郑州大学副校长张倩红、河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陈广文、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宝红、省科技厅政策法规处副处长董全强等领导出席颁奖典礼并参加相关活动。

    颁奖典礼由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宝红主持,河南师范大学校长常俊标致欢迎辞,大赛组委会主任、省科协党组书记曹奎代表大赛主办单位作重要讲话,评委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铁岗做本届大赛评审情况报告。曹奎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河南作为人口大省,虽然2015年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了5.59%,排名从2010年的全国第22位跃升至第12位,但仍明显低于6.20%的全国平均水平。加强青少年科技教育,培养大批具备科学精神和创新意识的青少年,带动全省公众科学素质提升,对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河南,意义深远、责任重大,需要我们科技界、教育界以及各界社会力量携手努力、共同奋斗。他希望参赛的同学们以今天为新起点,勤学善思,永葆科学梦想,把兴趣作为开启科学之门的钥匙,把想象作为科技创新的翅膀,把勤奋作为持续探索的动力,走向充满希望的科技创新之路,让美好的青春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熠熠闪光。也希望通过本次成果展示活动,激励我省更多青少年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在中原这片沃土上,孕育希望,孵化梦想,用青少年的科学梦,托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河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陈广文、香港宏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新慧女士分别宣读了《关于公布第30届河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奖名单的通知》、《关于表彰第三十届河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河南师范大学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获奖选手的通知》、《关于颁发河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创新、智慧奖”的决定》。与会领导为参赛学生、科技教师和优秀组织单位颁发了奖牌、证书和奖金等。最后还进行了会旗交接仪式,郑州大学副校长张倩红代表郑州大学接过大赛会旗,郑州大学将承办于明年3月举办的第31届河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颁奖典礼后,150多名中小学生就其所做项目接受专家评委的封闭问辩评审,最终按照全国分配名额选拔出优秀项目参加今年8月在上海举行的第31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本次活动期间,还举办了河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优秀项目展示展览等活动、并组织参赛代表参观了河南师范大学生物标本馆。作为此次活动承办单位,河南师范大学为获得大赛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一等奖的高中学生颁发了“师大创新奖。

     据大赛组委会统计,全省有110多万青少年参加第30届河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各基层赛事的活动,省级竞赛共收到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等各类项目、作品2035 项。2016年1月中旬,大赛组委会组织专家对上报项目进行了初评,评出了各类项目的一、二、三等奖。

 

                                  颁奖典礼现场

                               省科协党组书记曹奎讲话

                                   河南师范大学校长常俊标致辞

                                  为获奖学生颁奖

                                 为获奖学生颁奖

                                 领导参观项目展示

                                   参赛学生布展

                                  评委问辩

                                 郑州大学副校长张倩红接过大赛会旗

(作者: 河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