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第十八届河南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成功举行

2018/5/7 本文被阅读过12261次

    由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技厅联合主办的第十八届河南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暨第三届河南省青少年创客嘉年华活动于2018年5月5日-6日至在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举行,来自我省各地的近2000支队伍、3700多名中小学生和教练员参加了竞赛,同时举办的还有为学校和青少年提供展示和交流的创客嘉年华活动。

    竞赛部分包括五大类十一项内容,包括机器人综合技能比赛、机器人创意比赛、WER工程创新赛、FLL机器人工程挑战赛、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等,成绩优异者将获得省级证书奖励。赛后竞赛组委会将选拔出优秀队伍组成省级代表队参加今年7月份在贵州省贵阳市举办的第十八届全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同时,为了进一步推动我省青少年创客活动的发展,主办单位还于竞赛期间同步举办“第三届河南省青少年创客嘉年华”活动,主要展示我省中小学校创客活动成果、青少年创造发明的作品,同时还在在体验区设置多个体验项目,包括机器人设备、3D打印、迷你小机床和无人机等内容,每个体验项目均配备基本的工具、材料、设备,鼓励学生动手体验。

 

    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是一项突显创新精神,锻炼实践能力,强化团队合作的多学科综合性科技竞赛活动,也是青少年创客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青少年通过计算机编程,工程设计,动手制作与技术构建,结合自己的日常观察、积累,去寻求最完美的解决方案,发展自己的创造力。我省自2001年开始举办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以来,已经有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和科技教师参与到机器人竞赛活动中来,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活动和青少年创客活动正处于蓬勃发展的态势,此次竞赛和嘉年华活动为创客展示和交流搭建了良好的平台,为提高青少年的科学素养和推动创新型国家建设起到了积极地促进作用。

(作者: 河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