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第五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在郑州举办

2014/11/11 本文被阅读过10094次
11月5日至7日,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和河南省科协共同主办的第五届“熊博士”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展评活动郑州举办。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理事长陈赛娟,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牛灵江,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刘会强,河南省科协主席霍金花,郑州师范学院院长赵健,郑州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弓民,广西自治区科协副主席梁春花,河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车跃年东莞徐记食品有限公司公关部总监孙天珍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颁奖典礼。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刘会强,河南省科协主席霍金花在颁奖典礼上致辞。
陈赛娟对活动的开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她指出这些优秀作品都是从生活中挖掘出来的,体现了青少年敏锐的思想,他们运用影像技术创造性的制作出影像作品,反映了孩子们从小具有科学探究精神,动手能力很强。希望他们今后再接再厉,在科学影像拍摄制作领域取得更大的成绩,成为这方面的科学家。
刘会强表示,通过五年来的不懈努力,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已成为我国青少年科技活动序列中一个新的活动品牌。作为主办单位,我们将继续加大支持力度,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合作,进一步完善和创新活动的内容、形式和方法,扩大活动规模并在全国各地巡回举办科学影像节活动,共同促进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的蓬勃发展,让科学影像节之花在更为广阔的天地开放。
霍金花在致辞时指出,青少年时期是科学梦的萌芽期,是培养创新能力的关键期。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自创办以来,把富有创新、创造激情的青少年,生动直观的信息化影像载体和引领未来、成就梦想的科学追求结合在一起,成为发现和培养科技创新后背人才的重要平台。本届科学影像节活动以“探究科学,放飞梦想”为主题,彰显了用青春梦托起科技梦,实现中国梦的深刻内涵,契合了“科技引领未来、创新成就梦想”的时代旋律。希望本届科学影像节能够成为广大青少年探究科学的新起点,放飞梦想的新动力,在今后的人生历程中,谱写更加绚丽的青春篇章。
据了解,内容包括科学微电影、科普动漫、科普游戏创意设计等三个类别。共有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推荐申报科学微电影和科普动漫作品1463项。经专家评审共评出一等奖151项,二等奖326项、三等奖488项。本届科学影像节活动申报作品质量有较大幅度的提高,充分展示了我国青少年和科技教师在新媒体科普活动方面取得的新成绩、新突破。
活动期间,来自全国的166名青少年、65名科技辅导教师带着65件作品参加展映展评,采用现场投票的方式选出各类单项奖7项,最佳作品奖5项。为检验青少年创新思维和动手能力,青少年代表实地采集素材,现场拍摄制作出65部多媒体作品进行现场技能测评。同时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机构的工作人员、辅导教师代表还举行了活动研讨会,共同探讨交流开展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经验和体会。

据主办单位介绍,本届活动首次采用了线上投票、线下专家评审和现场技能测评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评比。获得“熊博士科研之星奖”代表将由徐记食品有限公司提供全额资助,赴广东东莞参加 “科学探秘”活动。此外,第六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展评活动将于2015年,在广西省南宁市举办。

 

 

 

(作者: 河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