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新乡市科协“世界气象日”期间组织中小学生参观气象台和气象观测站

2014/4/1 本文被阅读过6610次

    2014年3月23日是第54个世界气象日,新乡市科协围绕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天气与气候,青年人的参与”,在区县科协的协助下开展了以“普及科普知识,提高气象认识”为主题的科普活动。
    在红旗区科协的支持协调下,80余名师生参观了省级科普教育基地——新乡气象台。活动中,气象专家组织学生观看了“大自然的气候”系列宣传片,并针对一些常见气候现象做了详细讲解。在气象预报平台,气象局专家用生动的语言、详实的图片给同学们讲解了天气预报的制作流程及气象灾害的预警和防御知识。同学们争相提问,并将学到的知识记在笔记本上。活动最后,学生们还参观了天气预报工作室,这里可是平时只能在电视里才能看到的,所以学生们都跃跃欲试争当小小播报员,亲自体验天气预报的录制,当通过小荧屏看到自己的表现时,学生们更是兴奋不已,相互称赞并提建议,完全把自己置身于气象播报员的位置。

 

 


    在牧野区科协的积极配合下,牧野区实验小学、东牧村小学等4所学校的百余名师生参观了新乡市科普教育基地“气象观测站”。学生们在气象站专家的带领下参观了气象观测站,并认识了气象观测的基础设备。气象专家详细地向学生们讲解了气象观测设备的用途,天气现象的数据采集等基础知识。学生们实地参观观测站各工作室以及百叶箱里的温度计、地面温度测量仪、雨量筒和风向标等各种仪器,并在气象专家的讲解下了解其功能特点及使用方法。最后,学生们还观看了气象展板,认真学习了常见的气象现象,内容包括龙卷风的形成、云的形成、冰雹的形成、PM1.0及PM2.5的介绍等。

     此次活动的开展,使学生们了解到了先进的气象观测仪器的使用方法,在轻松的氛围中了解了更多的气象知识、增强了他们对气象知识的兴趣,提高了气象意识、气候环境保护意识和防灾减灾意识。活动受到了广大青少年师生及家长的一致好评。

 

(作者: 新乡市科协 郭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