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第26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在郑州举行

2017/8/25 本文被阅读过5267次

    2017年8月16-20日,由中国动物学会、中国植物学会、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委员会主办,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委员会河南分会、郑州外国语学校承办的第26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在郑州举行。中共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马懿,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曹奎,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所长魏辅文研究员,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郑州市副市长刘东,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委员会河南分会副主任、河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陈广文等相关单位领导出席会议。开幕式由郑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陶然主持。

    本届大赛共有来自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0支代表队(我省作为东道主派两个代表队参赛)的90名领队、教练和240名竞赛选手参赛。河南省代表一队和二队共16名选手是由河南省动物学会和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委员会河南省分会及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经过一个多月的系统培训和严格的选拔程序筛选出来的,这些选手不负众望,勇夺11枚金牌和5枚银牌,取得了单支代表队金牌总数并列全国第一名的好成绩。

    本届大赛共设金牌72枚,银牌72枚,铜牌94枚。经过生物学理论、动物及生态学实验、植物学实验、生物化学及分子生物学实验和细胞生物学实验五场激烈角逐,郑州外国语学校的杨雨翔、汝溪、吴一尘、许轶婧、栗晨曦、朱珍妮、赵雨欣、杨昆达、陈彦硕9位同学以及河南师范大学附中胡汇森同学、河南省实验中学王子瑄同学勇夺金牌;郑中一中杨皓祺、河南师范大学附中申东亮以及郑州外国语学校郭欣婷、王康和欧震同学荣获银牌。其中获得金牌的同学有6位进入国家集训队,现场全部被清华大学保送录取,当场领到了清华大学的拟录取通知书,并进入冬令营,参加国家队选拔;其他5名获得金牌的同学和5名获得银牌的同学也全部获得了清华、北大高考降至省一本线录取或降60分录取等政策优惠。

    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被誉为中学生生物学竞赛的“全运会”,是全国中学生最高级别的生物学赛事,也是国际中学生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的预选赛,旨在激励中学生探究生命科学奥秘,培养中学生学习生物学的兴趣以及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据悉,第27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将于2018年8月在湖南长沙一中举行。

 

 

(作者: 河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